close

A5.png

2020到了,每次新年都訂了新目標,但總是一月還沒過完就被拋諸腦後了嗎?

 

在去年我就有點斷斷續續的在寫Bullet Journal(子彈筆記)

所以新年給自己的期許,就是可以一整年不要再荒廢的認真記錄生活

因此今年度想要寫一系列的文章,來記錄我如何使用Bullet Journal. (後續簡稱BJ)

有興趣的話那就繼續看下去吧 !!

1.png

BJ不外乎會有一個封面,我沒有主題的想法加上不會畫畫

所以我就用非常簡單的方式做了個今年度的封面

這段速速略過>>>>

A5 (1).png

再來就是Key圖例的部分

我通常會用的就是方格、圓點和星星

方格是代辦事項 / 圓點是註記 /  星星是重要事項

待辦事項的階段有分成  代辦>安排>完成>取消 

都分別有對應的樣式

再來是依照顏色來區分是屬於哪類

紅色  休假/健康 

藍色  工作/學習

黑色  日常/私人

我自己本身是希望紀錄的時候顏色不要太花俏

一方面顏色過多有時候反而會混亂輕重緩急

另一方面是我會帶本子出門,隨時有想法時可以記錄

如果顏色過多包包的重量也是其一考量

·順便給大家一個小撇步,我現在是用三色用擦擦筆(點選),一次搞定常用三色,然後出門連立可白(帶)都省了

 

2.png

3.png

4.png

5.png

再來就是年度計畫拉~

因為我不會一次性的畫完每個月的月曆

所以我會做個一個年曆表

主要會先把國定假日跟補班日做記號

再來可以把親友的生日或者是還未到的計畫先填寫上來

之後做月曆的時候,再把記錄在這裡的事項填上

就不會遺漏囉 ~

6.png

最後就要來講本篇的重點年度目標

 

我在月初的時候參加了財商大會

學到的設立目標的幾個重點

 

1.目標必須數字化、可量化 

舉例來說很多人目標都會說「我要存錢」

但實際上你必須設定一個數字,比如說「我要存到10萬」

這10萬就是數字化、量化的意思

 

2.需設定時間點

依照前面的例子,你只說了要存10萬,但沒有設定時間限制

那你10萬都不知道要存到幾年去了,所以目標設立要說「我今年要存10萬」

 

3.前半年的目標規劃要可以達成60%

人啊!都是會有惰性的,所以當你在設立標時,也要考量到自己可能會有後繼無力的狀況

因此要趁著前半年還特別有幹勁的時候多衝一點

所以在安排計畫時,就會變成前半年每月要存1萬的概念

(10萬x60%=6萬  6萬÷6個月=1萬/月)

 

4.需要給自己一點獎勵和處罰

當今年達成了小目標,可以給自己一點小獎勵

譬如說去吃一頓大餐、出去看場電影等等

有時候適當的給自己一點獎勵,感謝自己做到承諾對於心靈上會大大的加分哦! 

不然達到了目標,反而會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努力,進而覺得目標達到沒有任何意義,這樣就忘了初衷囉~

竟然有獎勵當然也要有懲罰了

特別是懲罰要是自己真的會害怕的!

上課的時候我聽到一句覺得特別有感

「通常我們逃避痛苦的動力會比追求快樂來的高!」

舉個極致一點例子好了,假如現在有個人掉到了海裡

你覺得跟他說「後面有鯊魚在追你」跟「上岸後就可以獲得100萬的獎金」

你覺得哪句話的動力會比較高呢?

 

5.目標要實際一點,但要比實際在難一點點

千萬記得要衡量自己的能力,目標要設立的自己會有辦法達到的

這樣才不會覺得目標遙不可及,當你覺得你的目標太困難,很快的你就會放棄了

但當你目標設定你自己可以做到的,那太簡單反而失去設定目標的意義了

所以要比你自己的能力難一點點,這樣子你會更有動力向前

而且有時候你會發現,你比自己所想的還要強大

這樣當目標達成時,你的成就感也會更大哦!

 

6.最後最後,就是公開你的目標

當你把你的目標公諸於世之後

你會覺得大家都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了

這時候你的親朋好友都知道你的目標

有的時候聊天三不五時會聊到進度如何

其實這也是督促你前進的方法哦 !

 

我這次把年度目標分了八大項

1.理財  2.事業  3.人脈  4.學習

5.關係  6.健康  7.娛樂  8.心靈

我覺得人脈、關係、健康、心靈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部分

所以如果可以,為這幾項設立幾個小目標吧!!!

 

 

後記.

有人會覺得奇怪,我怎麼沒有索引頁(頁碼)

因為我之前購買過筆記本或手帳本來做BJ

但我的想法總是非常跳Tone,所以有時候我寫完日記之後,後面又突然寫習慣養成,又跳回月計畫等等

雖然大部分子彈筆記都會為設定索引好回頭查看

可是我資料太常跳來跳去了,所以今年度我是用活頁的來調整

這樣方便我時常整理,因此我會省掉頁碼的部分哦!!

 

 

以上。

 

按讚-猴.png

 

歡迎點以下連結找我玩 ~~

 

Facebook-猴.png

IG用-猴.png

LINE@-猴.png

arrow
arrow

    N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